教师伦理学专题课程教学大纲

                主讲教师:檀传宝 教授
                

  一、课程的性质和类型

  "教师伦理学专题"属于教育学专业高年级的专业提高课和任意选修课程,但向全院各系、各专业开放选修。本课程将采用讲授、讨论和录像观摩等形式进行。


  二、课程目的与要求

  1. 大纲的依据:本课程的大纲依据国家对教师职业专业化和职业道德的总体要求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教学计划制定。
  2.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教育学专业及未来从事教育工作的学生了解职业道德在整体教育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在初步了解中外教育伦理方面的理论遗产、流派以及国内外教育伦理理论与实践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理解并掌握从事学校教育工作所应当掌握的专业伦理的核心范畴与道德规范,具有对教育专业伦理基本问题的分析批评能力以及运用专业伦理处理教育实际问题、促进教师道德水平上修养提高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并拓宽其从事教育工作的专业视野、为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未来的教学、科研、实际教育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3. 内容安排:本课程包括七个专题。具体内容是:专题一 教师伦理学与师德范畴论;专题二 教师幸福论;专题三 教师公正论;专题四 教师仁慈论;专题五 教师义务论;专题六 教师良心论;专题七 教师人格论。
  4.学时安排:每周2课时,9周完成全部教学。其中课堂讲授约7周(14课时),讨论或机动安排1周(2学时),1周(2课时)用于考试。
  5.考试安排:考试分考查和考试两个部分。考查、考试的考分比例一般为3比7。考查主要采取抽查出勤率等方式,以鼓励同学的参与;考试形式则可以是较为灵活的(当堂)开卷考试或提交论文。


  三、讲授内容与各专题的学时分配

  专题一 教师伦理学与师德范畴论(2学时)
  1. 伦理学的理论形态及其发展;
  2. 教师伦理学与教育伦理范畴。

  专题二 教师幸福论(2学时)
  1. 幸福与教师生活的意义;
  2. 教师的幸福与教育伦理;
  3. 教师幸福的实现。

  专题三 教师公正论(2学时)
  1. 公正范畴
  2. 教师公正的意义与特点
  3. 教育公正的实践

  专题四 教师仁慈论(2学时)
  1. 仁慈范畴
  2. 教师仁慈的意义与特点
  3. 教师仁慈的实现。

  专题五 教师义务论(2学时)
  1. 义务范畴;
  2. 教师义务的特点与内容;
  3. 教师义务的承担。

  专题六 教师良心论(2学时)
  1. 良心范畴;
  2. 教师良心的意义与特点;
  3. 教师良心与教育事业。

  专题七 教师人格论(2学时)
  1. 人格与教师人格;
  2. 教师人格的特征与伦理规定;
  3. 教师的人格修养及策略。


  四、本课程主要参考书目

  1. 檀传宝著:《教师伦理学专题--教育伦理范畴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 史特莱克、索提斯著:《教学伦理》,(台湾)桂冠图书,1999年版。(英文版:Kenneth A. Strike & Jonas F. Soltis,The Ethics of Teaching, Teachers College Press,1985)
  3. 契尔那葛卓娃等著:《教师道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3年版。
  4. 王正平、郑百伟著:《教育伦理学--理论与实践》,上海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5. 王本陆著:《教育崇善论》,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6. 李春秋主编:《教育伦理学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7. 魏英敏主编:《伦理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8. 赵汀阳著:《论可能生活》,三联书店1994年版。
  注: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可能根据具体情况要求阅读其他文献。

 

                          2003年2月6日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您联系:chbta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