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课程(4+2)《学校德育与教师伦理专题》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类型

“学校德育与教师伦理专题”属于4+2教育学硕士的基础必修课程。

二、课程目的与要求

1. 大纲制订的依据:
本课程的大纲依据国家对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总体要求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院的教学计划制定。
2.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教育学(4+2)专业的研究生同学深入理解德育和教师专业伦理在整体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价值,较为专业地掌握学校德育和教育伦理的一般原理,具有对学校德育、专业伦理基本问题的分析批判能力和对学校德育实际工作的改造提升能力,具有良好的教师专业道德素养,为未来从事高品质的教学、科研工作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3. 内容安排:
德育原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德育与德育理论的发展;现当代德育思想流派;德育的本质与功能;德育对象与德育主体(教师);德育目的与目标;德育内容与德育课程;德育过程与德育方法;教师的幸福;教师的公正;教师的仁慈。
4. 学时安排:
每周2课时,18周完成全部教学。其中学校德育讲授约13周(26课时),含相关专家讲座1-2次(约1-2周, 3-6学时),3周(6课时)为教师专业伦理,1周(2课时)用于复习,1周用于考试。
5. 授课形式:
主要授课形式为讲授、专题讨论(SEMINAR)等,参与者必须按照要求阅读相关文献,提出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参加讨论或完成特定专题的中心发言。期中需提交德育或教师专业伦理领域的研究论文一篇,期末则采取闭卷考试形式。
6. 考试安排:
考试分平时考查、论文和期末考试三个部分。
课程成绩按照平时表现30%、论文20%、期末考试50%的比率合并计算。


三、各专题及学时分配

(一)德育与德育理论的发展(4学时)
(二)当代德育思想流派(4学时)
(三)德育的本质与功能(4学时)
(四)德育主体与德育对象(4学时)
(五)德育目的与目标(2学时)
(六)德育内容与德育课程(4学时)
(七)德育过程与德育方法(4学时)
(八)教师的幸福(2学时)
(九)教师的公正(2学时)
(十)教师的仁慈(2学时)

四、主要参考教材

1. 檀传宝著:《学校道德教育原理》,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年(修订)版。
2. 檀传宝著:《教师伦理学专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五、各专题主要参考书目(省略)

上课时间:周四下午3:00~5:00
上课地点: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516室 

                          2006年9月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您联系:chbta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