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BTAN 文学作品
 

自序


文:chbtan 发表时间2017-12-1 15:50:30

 

    乙未(2015)年春节,我在晚辈鼓励下开始用微信。

    微信是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随性表达,故从众者多。出于本能,我不想流于俗套。在微信朋友圈,除了阅读一些有益信息,就是和好朋友分享我用华为P7所拍的照片。因为想解释照片,就用了一些短诗作为旁白。

    我不是专业摄影工作者,拍照只靠悟性、没有技术含量,但是我比那些专业的摄影人多一样本事,就是我会写诗;我做过很长时间文学的梦,诗歌很难说有很大成就,但小时候喜欢绘画、也看过一些关于绘画的书籍,故与一般诗人比我又多了些对于美好画面的特别敏感。因此,那些配上美丽照片的短诗就变得十分动人——诗歌与照片的跨界或结合,产生了某些特殊的审美效果。于是,一位学界老朋友点赞说:你已经创造了一种新的诗歌形式——“微信体”。另外一个出版界的好朋友则鼓励说,好好拍、好好写,将来我给你出集子!

    我想想也是。微信时代有微信体诗歌,本是自然的事情。微信体可以是一种诗歌体裁的尝试,更应该是一种生活美学的实践。于是我有意集腋成裘,形成这本诗画小册子。

    总结起来,我想如果真有所谓“微信体”,至少应该有这样两个特点:第一,微信体只能是短诗。因为唯有短诗,才能方便习惯了快餐口味的读者“微阅读”。第二,微信体诗歌要与照片结合。这样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才能克服单纯短诗或照片的某些局限,让诗与画感性丰沛而意趣悠远。

    当然从我个人偏好来说,我也比较欣赏隽永的作品。比如我最喜欢的外国作家一是泰戈尔,二是川端康成,国内的诗人,我曾经特别喜欢冰心、刘畅园。这大概是我乐此不疲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是一个诗歌王国,中国人更有写短诗的天赋。五绝、七绝等代表的古典短诗曾经是人类文化的高峰之一。因此,如有更多人留意创作微信体,也许会产生更多、更美、更新的佳作?

 

 

2016年1月13日,于北京京师园三乐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