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BTAN 文学作品
 

自序


文:chbtan 发表时间2004-12-18 16:09:30

 

    我自幼喜欢文学,做过很长时间的文学的梦。遗憾的是,命运虽然让我不断转向,却始终未遂我原初的野心。

    我一直感到特别幸运的是上苍安排我在1979年考上大学。原因是这让我在大学阶段恰好经历了(我自认为的)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代。

    “拨乱反正”的那个年代,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小小的”(应届上大学的)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完全是从饥渴走向盛宴的。我们只知道梦想、学习、意气风发、天真无邪。在我对于母校的记忆中,最深刻的意象就是一轮在凌晨升起或落下的月亮——一轮大大、圆圆、通红通红的月亮。多少个夜晚,看书看累了,都是在那轮红月的陪伴下独自一个人从教室走向宿舍的。这个黄金时代恰好又是一个“纯文学”的时代。我们当中许多敏感的人都被卷进了伤痕文学、朦胧诗之类的漩流,不仅作为读者,而且作为作者。我记得根本不是文学系的我们,一个宿舍8个住客中就有4个号称“写诗”的!就是在这一时期,我开始真正扑腾进了文学的河。

    从80年代到90年代,我较为认真地做过十多年业余文学青年,发表过一些作品,当过自己发起成立的、小县城历史上第一个青年文学社的社长,甚至还参加过地市级的作协。但以后的文学生活就只能算是时断时续的片段了,完完全全“远离” 了 文学。虽然我在文学上并无大的出息,但是文学却给予了我生命的质量。正如我的酒量非常小、无法对局,酒桌上我的同事对此表示不满,我常常辩解时所说的:“我没有酒量,可是我有酒的精神!”我所谓的“酒的精神”其实就是文学的精神——那种内心的纯洁、自由与浪漫等等。我非常同意一种说法:一个人在年青时没有做过文学的梦是一种人生的缺憾。不过我想更完整、确切的表达也许应当是:一个没有文学精神的人生,肯定是那种枯燥乏味、没有质量因而不值得经历的漫漫长夜。

    我之所以下决心结集出版我的文学作品自选集,主要出于以下几点因缘:第一,我认为我的作品是一个生活的“个案”,文学意义难说,但人生价值珍贵,值得向关心我的朋友们举荐。第二,我的作品曾经很多(光诗歌作品就写过十余个稿本),但是如果不实施“抢救工程”的话,很快就全都要“灰飞烟灭”了。这至少对我个人来说肯定是一种莫大的遗憾。第三,不惑之年的我恰好获得了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半年的机会,我可以暂时摆脱一下日常生活的繁杂,静心整理和挑选我的作品,权当稍稍做人生的小憩,在麦地星( MADISON) 的葱茏绿色与皑皑白雪中回归宁静、文学与梦想。

    最后我还要说的是:虽然命运未让我圆成职业文学家之梦,但是我仍然为曾经有过的文学生涯和以后仍然会努力坚守并悉心养护的文学精神而欣慰、自豪,心存感激。我愿意将这本小书作为我40岁生命的一篇简单然而真实的报告献给广大读者,也献给我的家人、师长、朋友和所有关心、介入过我生命历程的人们!

 

 

Sept.3, 2002,

APT.603 K,

EAGLE HEIGHTS ,

MADISON , US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