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BTAN 文学作品
 

(十)光大北京师大的学术精神——在教授受聘仪式上的发言


文:chbtan 发表时间2004-12-18 15:55:10


                     

    袁(贵仁)校长、各位同事:

    我非常高兴能够作为受聘教授的代表在这里发言。


    在刚刚过去的2000年的岁末,我们十分荣幸地通过了专家们的严格评审,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的聘任;在新千年刚刚开始的2001年的年初,我们又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在这里接受学校领导给我们颁发的聘书。一种令人愉快的巧合已经使我们这样一批北师大人有幸成为了真正跨世纪的北师大教授。


    我们知道,所有的时刻都不过是一种时光流失的标记。从纯粹计量的意义上说,标记与标记之间并无实质上的不同。但是人类历史上的某些时刻又的确具有使人无限遐思的特殊意义。2001,是一个新的世纪、新的千年的开始。在这个新千年的巨轮刚刚起锚的重要时刻,全世界都在屏住呼吸,地球村的人们都在翘首以待。全体中国人都在期望着新的崛起,在民族复兴版图中居于显要地位的北师大人则更是对建设“综合性、有特色,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美好未来充满着希冀……正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接受了学校的聘任。我个人认为,这既意味着我们已然拥有一份特别的光荣,更意味着我们必须接受一份最大的使命。


   在上一世纪刚刚开始的时候,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大学为研究高尚学问之地,非追求升官发财之阶。”故一所大学的生命不在于她拥有堂皇的建筑,也不在于她曾经经历过最大的辉煌。大学的生命在于她的经久不衰、不断创新的学术活力和学术精神。而大学学术活力与学术精神的载体毫无疑问是大学里的教师。作为新世纪北师大教授队伍中光荣的一员,我衷心希望自己,也希望今天和我一起接受聘任的同仁们,不断修业进德、奋发图强,努力构成北京师大新世纪学术精神的更新、更美的风景。


    让我们一起努力,迎接挑战,不负重托,为百年校庆增光添彩,更为不断延续和光大北京师大的学术精神添砖加瓦。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北师大的光荣中成为北师大新的光荣。


    谢谢大家!


                                                                                  2001年1月3日